首页 >> 教学培养
关于开展2023年度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 浏览:

 

各学院(部、系、中心):

根据江西省《关于申报第十三批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的通知》(赣教研字〔2023〕8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2023年度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和条件

此次申报,分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课程申报,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又分线上开放课程、转化课程和线下课程。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线上课程予以优先支持。申报项目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具体申报条件。

1.所申报课程应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优势、特色课程,且经过一轮以上教学实践的检验。

2.课程主讲教师(教学团队)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

3.有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材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和教学改革成果,体现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有内容丰富的教学案例。

4.有较好的教学改革基础,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能较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和教学管理,教学文件齐全。

5.使用国内优秀研究生教材或经批准的国外原版教材,或自编特色教材与讲义,选课研究生人数较多。

6.申报线上开放课程和转化课程,课程基本资源和拓展资源建设技术要求均符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标准。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课程具体申报条件。

1.所申报课程须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设置的专业必修课程;

2.具有高水平的课程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同时与相关行业实际部门有着密切联系并有相应合作研究成果。团队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参加。

3.教学内容包含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对应的教学案例,应充分体现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案例数量不少于20个,自编案例不少于60%。

4.以案例教学为主要授课方式,且案例教学授课学时不少于总课时的三分之二。通过理论知识和教学案例讲授及小组讨论式学习,加深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申报程序

(一)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采取学院推荐申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按给定推荐名额(学术型学位课程3项,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3项)择优推荐申报省级项目的方式进行。

(二)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申报人填报《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学术学位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2)及其它有关材料一套,包括:选用或自编的主要教材及必要的配套教材(封面及目录复印件);反映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教学研究论文及其获奖证书影印件;研究生以及相关课程教师的评价意见等。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课程申报人填写《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3)及课程教学大纲、具有典型意义的讲义或PPT。申报项目需提供至少三位主讲教师(包括课程负责人在内)每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

 

三、注意事项

申报人若有在研的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本次不能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

课程和案例申报负责人要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制作课程和案例引用的资源要注明来源,上线内容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省级优质课程和案例视为职务作品。凡申请省级优质课程和案例评审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主讲教师将被视为同意该课程或案例,将其上网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或线下课程资源用于研究生课程互选的使用权自然授予全省各高等学校。

省教育厅对认定的省级优质课程和案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和案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线上开放课程及案例建设和改革成果在指定的网络平台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及案例,将予以撤销。

 

请各学院(部、系、中心)积极组织申报,并于2023年6月30日前将《2023年度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汇总表》和《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学术学位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及有关材料或《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及有关材料的电子文档发送至30261904@qq.com。联系人:胡芬,电话:13979875687。

 

附件: 1.2023年度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汇总表

              2.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学术学位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3.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5月31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上半年景德镇陶瓷大学校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1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xls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