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陶冶讲堂”第二十五讲预告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 浏览:

“陶冶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

讲座题目:如何用图像讲故事?--文字和画面的切换

主讲人:倪亦斌

主讲人简介:

倪亦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硕士、博士,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进修过中国艺术史。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英语系和博学荣誉课程任教。2001年-2002年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在牛津大学出版社于2000年出版的《中国:帝国与文明》(欧洲版题为《中国:天龙之国》)一书中应邀撰写《中国美术》和《中国表演艺术》两章(该书于2005年在美国和欧洲出平装版,题为《经典参考书:中国》,并且译成德、法、意等语言)。编辑英文版的《中国陶瓷辞典》。参与撰写2007年由英国泰晤士哈得逊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奇迹》一书。参与撰写国际中国瓷器大展图录《顺治瓷》、《上海博物馆与英国巴特勒家族所藏十七世纪景德镇瓷器》、《晚明瓷》。在由美国现代语言协会主编的《< 红楼梦>教学参考》中应邀撰写《物质文化》一章。参与撰写收录著名康熙瓷收藏家洁蕊堂藏品的著作《文采若然:洁蕊堂藏康熙盛世瓷》(2017年11月出版)。上海《艺术世界》杂志《收藏》专栏作家。《望》杂志《典藏》专栏作家。在英国出版的《东方艺术》、《东方陶瓷学会会刊》和美国出版的《古董与美术》发表专业文章。曾应邀在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哈佛燕京学社、耶鲁大学东亚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佛吉尼亚大学、夏威夷檀香山美术馆、英国伦敦东方陶瓷学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新加坡各大学、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各机构团体做学术演讲。

讲座概要:

传统故事需要沿着线性的时间轴发展,而静态的图像所表现的一般只是一个时间点上的状态。传统故实画家擅长根据文学故事的类型和观者的审美需要,撷取故事情节中最吸引人眼球的一瞬间。从图像叙述学(pictorialnarratology)的角度来看,艺术家所选取的那一幕可以是“高潮”,可以是“前奏”,也可以是“结果”,甚至可以是“借代”。倪亦斌博士在演讲中将用中西方艺术史上的众多实例来解说图像叙事中丰富多彩的手法。

讲座时间:2017年9月25日(周一)晚上19:00

讲座地点:国际学术报告厅(湘湖校区)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上一篇:“陶冶讲堂”第二十六讲预告
下一篇:转发学校2016-2017学年暑假放假及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