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讲堂/“太极宝库,泽被厚坤”——陈式太极拳传承人熊皓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9/26 来源: 浏览:

(研究生院  丁大家18日晚上7点,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承人熊皓受研究生院邀请,于我校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报告厅举行了“太极宝库泽被厚坤”主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陈丽萍主持,我校师生代表和嘉宾共计300余名与会参加。

中国智慧   太极宝库

熊皓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太极拳,“太极拳的内涵极为丰富,是哲学、文化、医学、力学、武术等多元文化的综合,是中国文化与中国智慧的宝库,博大精深。”同时,熊皓还在如何认知和理解太极拳的问题上分别从技击角度、科学健身与医学角度、哲学角度、历史角度中国文化角度以及世界的高度等多维度看太极拳,彰显中国智慧及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

在讲解间隙,熊皓还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太极拳的个别经典招式,以动作表演帮助我们去理解太极拳的精髓,现场掌声四起。

步武前贤  修身悟道

“步武前贤习太极,修身悟道痴太极”,熊皓道出了悟道正是太极拳让很多人为其痴迷的魅力所在:“悟道是中国的文化,更是中国的智慧,它指的是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和环境中去寻找和发现事物的规律和本质。”熊皓进一步阐述道,“例如太极拳中的太极十三势:势是式的内在表现,式是势的外在形式。太极十三势其实就是十三中方法,显于外是十三势,隐于内是十三劲,施于彼是十三法。”这场本是“式与势”的探讨,却超越了命题,引发了对心神、意念等内涵的思考——也许这正是太极拳悟拳之道的最好体现。

结缘太极  感恩太极

接下来,熊皓与大家分享了他与太极结缘数十载后的感悟,总结起来就是十六个字:“优雅尚美,如诗如画,博大精深,即易亦难”。他坦言自己修习太极的亲身体会:太极与学习、太极与工作、太极与生活是相辅相成完美融合的。他说:“我很幸运,37年前因跟随傅文钟先师而邂逅太极。感谢太极,让我深切领悟到明规矩而守规矩、脱规矩而合规矩的太极之意境。”

随后,熊皓的弟子们还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太极拳演示,赢得了满堂喝彩。而在问答环节中,在场也有部分对太极拳颇感兴趣的学生举手发言,就自己想了解的问题与熊皓进行了积极探讨,本次讲座也在十分热烈的现场氛围中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上一篇:研究生院召开督导组新学期工作会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