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给机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 浏览:

 

1110日上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在研究生楼213会议室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给机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

 

冯浩副校长从“全面认识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的使命和任务”、“全面认识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及“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以党的二十大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重大部署为切入点,结合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他在课堂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学科建设已经不是象牙塔内的学科建设,必须坚持“四为服务”,其根本也必须回归到立德树人上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既要有顶层设计的一致性,又要有基层运转的统一性。我们学校要在学科建设工作推进的体制机制上深化改革,增强学科建设与其它工作的协调性,落实责任协同各方形成学科建设的合力,推动学校学科建设高速高质量发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人心,“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制度硬起来、质量高起来”成为高等教育战线普遍共识和努力方向。

作为惟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高校,面向新征程,冯浩副校长指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在振兴中国陶瓷,支撑我国由“陶瓷大国”成为“陶瓷强国”过程中,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学校作为陶瓷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必须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志在报国的创新生力军;要成为陶瓷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中枢,在开辟陶瓷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陶瓷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取得新成绩;要在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中,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第一方阵。学校必须在评价导向、学术引领、资源配置和责任体制机制上深化改革,以“大陶瓷”为核心,全力打造高峰优势学科,在“大陶瓷”上做优做强;推动各支撑学科与高峰优势学科交叉,以“设计+”汇聚学校优势力量,形成学科高原,有力支撑陶瓷设计与美术学科群的发展。

课后,支部党员分别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部署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教学、科研、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机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工作例会
下一篇:副校长冯浩调研研究生教育思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