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及研修会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素质要求,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引导研究生导师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马克思主义学院11月15日在勤学楼611思政智慧教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及研修会。学院院长王文华主持本次会议,全体导师与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王磊峰带领研究生导师们认真学习领悟《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指导行为规范》等文件。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曾德生首先介绍了十年来自己所带研究生的一些基本情况,提出四点体会,他认为要努力培养学生学术思维与能力,构建师生学术共同体;根据学生的可塑性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全面考虑学生发展需求,严格把控学生毕业论文质量的同时,给予学生必要的帮助;结合毕业生论文盲审情况,认真分析总结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四点做法:一是要注重团队建设;二是要组织学生参加学术交流;三是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锻炼;四是对学生要严格要求。

 

   于华珍在会上提出自己关于研究生培养的规划,强调要重视学生的入学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在充分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的前提下,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培养规划,个性化指导,给予学生学业、就业以及日常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帮助。饶志华对于华珍的培养规划进行补充,充分肯定于老师的工作态度,认为于老师的规划兼顾了学生培养的共性与个性要求。随后,他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导师在承担规定职责的同时要充满热情,要有永恒、无私、不求回报的爱。

 

会上,学院研究生代表与导师们围绕着“如何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研讨。学生们从新生适应期问题、学术培养、学科建设、论文指导、就业帮扶等几个方面提出建议。导师们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

学院负责人王文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学院导师一直以来的工作。接着分享了自己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一些体会。他要求研究生导师要明确自身职责,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做到言传身教,要密切加强与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就业,要高标准、严要求培养学生。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贺新元教授作客我校“陶冶讲堂”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研究生教学公开课观摩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