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智芳老师应邀为研究生作《明清文人篆刻的兴起与流派纷呈》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 浏览:

“红心向党,翰墨舒怀”系列书法讲座之

《明清文人篆刻的兴起与流派纷呈》

5月11日19点,我校美术学院肖智芳老师应研究生书法协会邀请,在组阶02报告厅开展了《明清文人篆刻的兴起与流派纷呈》书法讲座。讲座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余少奇老师主持。

   肖智芳老师从石章时代与篆刻艺术的孕育讲起,为我们介绍了几位篆刻名家的技法,又为我们讲述了晚明印人与流派,如文彭、何震,汪关等。肖智芳老师谈到,晚明时期的篆刻是文人篆刻进入独立自觉发展阶段的标志。在进入清代中期后,篆刻创作发展到了繁盛时期,风格更为鲜明,如:浙派、邓派、云间派、扬州画派印人以及一些金石学家的创作,代表了此期篆刻艺术发展的新潮流。其中“浙派”的出现,给清代中期的篆刻带来了清新气息,邓如石派的形成稍晚于浙派,刀法丰厚流畅,刚健婀娜,创立了新的技法体系与风格流派。

   晚清印坛在审美上强调个性,取向多元,这种艺术思潮表现更为强烈,印风交替速度加快,从新发现的古代文字载体中汲取灵感,移植形式并作出个性化提炼,是此期文人篆刻家寻求自我风格突破的新思路。


   肖智芳老师用渊博的知识为大家剖析了明清文人篆刻的兴起与流派,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结束后,慕名而来的同学们纷纷和肖智芳老师合影,为本次精彩的讲座留下美好留念。





上一篇:一个研究生集体代表和三十八名研究生代表获得学校表彰
下一篇: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给机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