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度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 浏览:

为提升图书情报研究生培养质量,特根据研究生院制定的2023年度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方案组织本专硕点师生开展各项活动。

一、活动主题

聚焦创新 示范引领 涵养学风 陶冶成器

二、参与人员

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的教师、研究生教学管理及相关人员、硕士研究生。

活动内容

1. 公开课教学观摩、互相听课与教学研讨活动

为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效应,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中心组织开展公开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鄢春根教授第10周第3节(11月7日)讲授《知识产权法》的相关章节内容;同时组织教师听取罗晓宁的《图书情报基础》课程和王裕芳的《信息检索》课程。然后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进行研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2.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及研修会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素质要求,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引导研究生导师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11月1日组织召开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全体导师研修

会议具体内容如下:

(1)导师组组长罗晓宁主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的学习研修活动。

(2)鄢春根、罗晓宁、柳炳祥徐笑阳等导师结合实际育人经验,分享在严格把关学位论文各个环节、形成定期指导的工作规划及机制、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关心研究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好的做法和心得。

(3)2023年新增的三位研究生导师李彦、刘陶唐敏谈关于研究生指导工作的规划,并请鄢春根和柳炳祥两位资深研究生导师对他们进行指导。

3.座谈研讨

112月11日下午2:00,在湘湖校区图书馆208会议室组织召开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师生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导师组组长罗晓宁主持参会人员有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全体校内导师,各年级在校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2019届王志强(现就职于宁波大学图书馆)、廖睿(现就职于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2023届毕业生付振康(现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以及用人单位代表宁波大学图书馆韩主任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任豪栋。与会人员就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人才需求、课程教学情况、教学效果等进行研讨交流,听取用人单位、研究生校友和在读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

212月11日下午4:00,在湘湖校区图书馆208会议室组织召开授课教师和导师的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导师组组长罗晓宁主持。研讨会围绕如何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如何调整图书情报专硕点的研究方向,加强立德树人、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开展研讨。

4.学术讲座

1)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庆华11月28日上午做客我校埏埴论坛,在湘湖校区研究生实验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学术报告。学校师生共计100余人到场聆听,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2)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发明审查部专家王霄蕙于1028日下午在湘湖校区图书馆3楼报告厅做题为“专利法的历次修改”的专题讲座,我校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共计50余人聆听了讲座。

(3)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文献部专家费凌云于1111日上午在湘湖校区图书馆208会议室做题为“专利文献研究”的专题讲座,我校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聆听了讲座。

5.研究生学术沙龙

组织本专硕点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沙龙。11月24日,由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周羽平面向全校师生做了题为“知识产权申报与创业法务”的学术宣讲,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中心和图书馆充分认识本次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根据学校要求切实开展了各项活动在本专硕点专利信息分析培养特色得到各方认可的同时,也发现了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新生绝大多数都是跨专业报考本专硕点,入学后知识的衔接处理不够;对于本科阶段不同专业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思考不足;有的课程教学中的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中心和图书馆将认真研究,针对性地解决研究生教学和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保障研究生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探索建立加强研究生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长效机制。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

2023.12.15

 

上一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公开课观摩教学活动
下一篇:我校研究生师生受邀参加“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暨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