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磬淬研堂】冯青、沈宗洋应邀为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 浏览:


326,冯青教授沈宗洋教授应邀作客磬淬研堂为研究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蔓华主持。

磬淬研堂第一讲由冯青讲授。他以《专注学习,服务行业,报效祖国》为题主要从专业学习的重要性服务行业的使命研究生的使命三个方面讲授。他讲到,专业学习是研究生阶段的核心任务,结合个人学习经历指出,研究生应当建立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掌握开展科研的方法和技能,强化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此外,研究生还要了解景德镇陶瓷行业景德镇陶瓷大学,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行业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中国陶瓷行业的振兴贡献力量。中国陶瓷行业是中华民族传统产业之一,但在市场上面临诸多挑战。通过技术创新、品质提升等措施,可以推动中国陶瓷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因此,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特别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对景德镇来说,是“金字招牌”,更是国家使命;是重大机遇,更是历史责任。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研究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服务行业的使命,加强创意设计和研发创新,把我们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服务于行业发展,进一步把陶瓷产业做大做强,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为中国陶瓷行业的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磬淬研堂第二讲由沈宗洋讲授。他以《让学术来敲门》为题慢聊学术做学术需要的品质两个方面讲授。他讲到,“学术”是指学习治国之术;学问、学识;观点、主张、学说;系统的,较专门的学问。而现代“学术”往往与“研究”联系在一起,学术离不开研究的支撑,沈宗洋教授通过引导学生思考研究是什么、为什么寻找、寻找什么、到哪里去寻找、如何寻找和什么是学术研究等问题,总结出从理论到实证;从案例(实验)到理论;混合和一般性等学术研究方法。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确定合适的研究问题、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如何做文献综述和学术成果如何表达等学术研究技巧。做学术研究需要有不怕吃苦、敢于怀疑、懂得坚持、学会合作和诚实不欺的品质。沈宗洋教授引用达尔文、马克思、爱迪生、华罗庚、沃森和克里克等事迹阐述了做学术需要品质的观点,并通过分享自己的多个研究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做学术需要认真严谨、吃苦耐劳和诚实客观等品质,不能用敷衍怠慢的态度去面对学术。

今后,研工部将持续邀请专家和同学们分享学术科研经验,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

 

 

上一篇:我校举办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十佳实践之星”评选活动
下一篇:研工部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干部培训会